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科大22岁医学生4个月减肥30斤,成功捐髓救人

时间:2023/12/22

为了适合捐髓给一名远在西南地区的素不相识的白血病男性患者,华中科技大学22岁的医学生李彤(化名)开始了“疯狂”的减肥运动,每天坚持在校园操场上跑步。无论烈日当头,还是狂风暴雨,人们常能看到他“甩着满身的赘肉”吃力地奔跑着。功夫不负有心人,4个月的时间,原本体重210斤的他减掉30斤,消除了重度脂肪肝。近日,他赶赴武汉市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接到配型成功电话像中大奖

“今年上半年,正在学校上课,突然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咨询我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电话,我感觉自己就像中了大奖一样。”李彤说:“因为我知道这是从上百万人中才能选中一两个合适的人选。而且,能够去救别人的生命,真的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为救命决定“魔鬼减肥”

但是当时李彤身高1.73米,体重210斤。在老家的一次常规体检中,还检测出重度脂肪肝,并不适合捐髓。

“说实话,我当时很失望,真的很想能够去挽救那名白血病患者。”李彤说,“那时候,我很自责,都怪自己从小到大暴饮暴食,结果吃成了大胖子。”

不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话给了我希望。“他们说我的重度脂肪肝是肥胖造成的,可以通过减肥来消除。”李彤说,他当场就表示一定拼命减肥,尽自己最大努力来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那天起,李彤就开始了自己的“魔鬼减肥”。

半夜饿起来喝水“充饥”

戒肉食、少吃饭、每天慢跑5公里……这是李彤给自己制定的减肥计划,也是他从小到大第一次减肥,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说实话,减肥的滋味太难受了。”李彤说:“我以前每顿饭都离不开肉,特别是肥瘦相间的猪头肉。可现在,一日三餐不吃肉,光吃蔬菜,晚饭干脆就光吃水果。不怕你们笑话,我半夜都饿得起来拼命喝水充饥。”

 

 

运动锻炼对于体重200多斤的他来说,更是一种煎熬。“我平时从不做运动。突然运动起来,真是很痛苦。大夏天跑步又热又累,一跑就是一小时,膝盖疼得要命,脚上全起了水泡,每天回寝室第一件事情就是挑水泡。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想停下,但想起病床上的那个生命,我就有了坚持的动力。”李彤苦笑着描述当时的状态。前两周坚持下来非常艰难,真想过放弃,但是又一想,两周都坚持下来了,再来两周又怎样!”

 

 

父母说他是“英雄”

“如此玩命地减肥,家里人支持你吗?”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李彤很自豪地说:“我妈妈和爸爸都说我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说实话,一开始家里人也是很担忧的,他们当时不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以为会对我的身体造成损伤,”李彤说:“后来我就动员他们,给他们找资料,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到底是怎么回事,打消他们的顾虑,大约一周时间我的家人们也同意了,现在很支持了。”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能体会这个结果对患者是多么宝贵,在这期间我查了很多资料,了解到目前国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也请教过很多从事临床医学的同事和前辈,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完全可以恢复过来。”

 

 

不过,对于李彤的“疯狂减肥”,很多朋友不理解,说他没必要如此认真。但李彤说:“既然选择了救人,就要对人家的生命负责。生命是上天送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什么都比不上救人一命重要,能把一个生命从病魔手中夺回来,是我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上一条:大爱暖寒冬!武汉00后大学生捐髓救人 下一条:抗震救灾 东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