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武汉八旬老人捐献遗体,兑现与妻子15年前的约定

时间:2024/02/29

2月16日正月初七,武汉82岁的易人良老人因病永远离开了人世。家属遵照其遗愿,将老人的遗体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由同济医学院接收,用于医学研究。老人的眼角膜将被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15年前,易人良与妻子蔡贤文郑重约定:两人百年后自愿将遗体捐献,并一起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如今,易人良先一步离开人世,兑现了捐献遗体的约定。老伴蔡贤文表示:“我必将追随丈夫的脚步,等我百年后也会把遗体捐献出去。”‍

 

易人良生前照片

 

15年前与老伴一同签下遗体捐献协议

“老人生前责任感强,也爱看新闻。”据易人良的女婿付先生回忆,10余年前,老人曾看到关于清明节扫墓的新闻报道,因人太多导致扫墓的道路堵塞严重,觉得劳神费力,浪费社会资源。

从那之后,易人良和老伴达成了共识:无论谁去世,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搞仪式、不请亲朋好友,把遗体捐献出去。2009年7月,两位老人一起前往武汉市红十字会,签了遗体捐献协议书。

“人死如灯灭,如果把我葬到墓地里去,这一代两代可能会记得给我扫墓,再往后谁又记得呢?不如把遗体捐献出去,让生命回报社会,为医学事业做出最后一丝贡献,也能为后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易人良曾对子女这样说。

夫妻俩签完遗体捐献协议书后不久,老伴的妹妹蔡贤玲、弟弟蔡贤刚听说了这件事,内心深受触动,在老两口的影响下也签了遗体捐献协议书。2015年左右,蔡贤刚不幸因病去世,他的遗体按照遗愿被捐献了出去。2024年初,易人良也兑现了15年前与妻子的约定。

 

易人良生前与妻子蔡贤文的合照

 

去世后,家属遵照其遗愿捐献遗体

2020年初夏,一向身体健康的易人良感到身体不适,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老人已患有晚期膀胱癌晚期。2024年1月中旬病情突然加重,2月16日,老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龙年正月初七这一天,他还是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家属联系了武汉市红十字会进行遗体捐献的交接工作,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来的遗体、器官捐献交接协议书上,大女儿易女士代表家人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帮父亲兑现了十五年前与母亲许下的承诺。

遗体器官捐献交接协议书显示,易人良的遗体将被同济医学院接收,为医学进步尽一份力量。此外,老人的眼角膜则将会被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妻子将追随老伴的脚步

在老伴蔡贤文的印象中,丈夫易人良最显著的性格特征就是执着。1965年,易人良和蔡贤文喜结连理,当时的易人良是长江航道局的一名普通的电工。从那时起,易人良就喜欢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义务帮街坊邻居们处理用电技术故障,他成为了高级电工后,仍然不改做善事的初衷。

退休后,易人良跟随子女在武汉多个社区居住过,每到一个社区,他余热不减,有求必应、热心快肠地帮邻居们检修电路、维修电器,为左邻右舍排忧解难。在街坊们口中,他就是那位“热心的老易”。易人良老人服务社区、做善事,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

15年来,易人良也从来没有对自己签下的遗体捐献协议书后悔过,坚持着自己的理念,他执着的性格从年轻到去世,始终如一。

“我的弟弟和我的丈夫都先后离开了我,他们都是我的榜样。”老伴蔡贤文表示,“我必将追随丈夫的脚步,等我去世后也会把遗体捐献出去,完成我们两人之间的约定。”

(来源:极目新闻)

上一条:新春第一捐 爱心不停歇 武汉24岁体育工作者捐髓救人 下一条:大爱暖寒冬!武汉00后大学生捐髓救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