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礼赞生命 传承大爱——市红十字会开展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活动

时间:2024/03/26

2024年3月26日是武汉市第20个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当天上午纪念缅怀系列活动在武汉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内的武汉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广场拉开帷幕。市红十字会向全市广大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者及捐献者家属表达崇高敬意,参加缅怀活动的人员向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鲜花以表深切哀思。

 

 

活动当天,部分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纷纷来到纪念碑前,向捐献者默哀致敬,缅怀逝去亲人。武汉市红十字爱洒人间志愿服务队在广场上设置宣传咨询台,接待咨询及登记捐献群众并为捐献者家属提供现场祭奠鲜花。来自武汉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江汉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代表,在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重温誓言,感悟捐献者的无私奉献和大爱精神,并敬献鲜花,以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哀思。‍

武汉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工作起步于2000年,同年7月28日,接受并实现了武汉市第一例遗体捐献。截至2024年3月,武汉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已达2.9万人,累计有4400余人实现了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实现例数位居全国城市前三,副省级城市第一。二十余年来,市红十字会在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制度化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创新缅怀机制、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了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大格局,推动遗体捐献工作步入了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轨道。

推进制度化建设。推动出台并修订《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为全市遗体捐献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法制基础。坚持遗体、器官、组织捐献的“三位一体”的遗体捐献定位和工作机制,在工作实践中摸索、总结出《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遗体捐献登记指南》等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制定了遗体捐献登记流程、协调流程、善后工作流程、服务流程等一系列规范措施。

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在全市设立了31个遗体捐献咨询登记站,开通24小时服务咨询电话,通过邮寄宣传资料和登记表、网上登记、上门登记等多种方式方便市民办理登记。通过社交媒体、官方网站等平台,提供遗体器官捐献的注册、咨询和信息分享服务。在提供细致、周到耐心的服务同时,也为家属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关怀,给予情感支持。

创新捐献缅怀机制。2005年3月26日武汉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生命之光”落成,经2021年扩建,目前为全国最大的遗体捐献纪念性设施。2000年以来所有捐献者姓名均用铜牌镌刻在纪念墙上永久保存,每年“3·26”纪念日前后,市、区红十字会组织捐献者家属、医学院师生、红十字志愿者及社会各界在纪念碑广场以敬献鲜花等各种形式活动缅怀纪念。市红十字会协助有需要的捐献者亲友建立个人专属网上纪念墓园,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和敬意,倡导绿色生态的现代祭奠文化。

持续深化遗体捐献宣传。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群众对于后事新办这一方式的接受程度。市红十字会通过举办讲座,在地铁车站、公交车身、电梯屏幕投放公益广告,利用传统媒体及网络平台发布宣传视频和专题报道,普及遗体器官捐献知识,讲述捐献者感人故事,展示捐献带来的积极影响。邀请知名人士、公众人物公开支持和参与遗体器官捐献,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提高公众对捐献的认知和接受度,不断营造捐献遗体闪耀生命的社会文化。

遗体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的高尚事业。二十余年来,遗体器官捐献者们为武汉地区4家知名医学院、5家大型三甲医院以及多家眼科医院、有关医学研究机构,提供了遗体、组织研究利用方面极其重要不可替代的帮助和支持。他们的无私奉献使4000多名失明患者得以重见光明,挽救千余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也为数万名医学生创造了教学、科研条件。遗体器官捐献,是逝者对世间的回馈,也是生命另一种形式的延续。礼赞生命,缅怀逝者,大爱无声,生生不息!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致敬!

上一条:服务美好生活 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下一条:点赞!江夏这位老兵19年坚持无偿献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