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区红会动态】

武汉市东西湖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张国勇:呵护生命 紧急救助

时间:2024/03/26

 

“不得了哇,前面撞到人了!”2024年3月21日下午2点左右,武汉市东西湖区志愿者者协会资深志愿者张国勇开车途经三秀路时,突然看到车流滚滚、人流如织的大街上,不时有行色匆匆的人群,望向东顺擎天的小区门口,他本能地觉得那儿出事了,便摇下车窗问道:“出了什么事?”

“就在三秀路和吴中街中间、东顺擎天附近撞倒人了。”一位老者告诉张国勇,“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我去看看!”张国勇立即将车开到东顺擎天小区门口,泊好车,跳下来。一眼看见一名环卫工人和一名穿着黑上衣、白裤子的女子,躺在洒满鲜血的地上,而电动车则被摔倒在一边。

“救人要紧!”张国勇心里“咯噔”了一下。本能地向两位伤者走去的同时,还不忘对路过的一名行人道,“麻烦你帮我拍个视频,作个见证好吗?”

“你要救助他们?”路过的行人见状,被张国勇的热心快肠感动,纷纷驻足。

“先要保证他们的生命体征不要受到第二次伤害!”张国勇说着,立即拨打了110报警,接着拨打了120,然后第一时间冲向俯卧在地、头部受伤、地下满是血液的伤者,经初部检查处理,患者生命体征正常,并告知伤者,他是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救护队员,已通知110,120,请她保持清醒,他会一直等待120到来,极大地缓解了伤者焦虑不安的情绪。

春日的正午,气温一下窜到了20摄氏度,阳光像个辣妹子,远远的悬于空中,抛洒着万丈光芒。张国勇担心俯卧在地的女伤者会窒息,俯身询问她是否能承受他的移动,女士呻吟说可以,她这样躺着快喘不过气来。

张国勇见女士思维清晰,忙将一只手伸到她脖子下,将她翻过身来,让其平躺,没顾得自己手上、衣服上沾染鲜血,而是立即去检查另一位伤者——环卫工人的伤情。他轻拍环卫工人的双肩,耐心地轻轻唤醒他沉睡的意志后,作进一步检查,发现他除右脑后方充血,其他身体部位没外伤。

“你们不要害怕,我会一直陪护在你们身边,直到交警和救护车到来。”为保证伤者不受二次伤害,张国勇至始至终都单膝跪在地下处理伤者伤情,安慰伤者情绪,同时也告知他的身份,使两位伤者情绪稳定。

不久,交警来了,在交警的调查、行人的描述中,忙得汗水涔涔,短袖T恤上沾满鲜血的张国勇,证实了自己的判断没错:穿黑上衣的女士骑电动车经过东顺擎天时,撞倒了路旁的环卫工人,她自己也被摔下车,一下摔昏了!

张国勇一等待120到来后,给医生介绍了伤者情况,协助医护将伤者抬上急救车后,才松了一口气,正要离开时,帮其录视频的一位行人说:“幸亏你救助及时,他们不会有生命危险的。”并道,“看你有条不紊的,倒像是专业的救助人士。”

 

 

行人的话没错,张国勇是东西湖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会员,工作之余坚持做公益为乐,还具体负责自救项目。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无论是突发车祸,还是在野外求生,只要自救方法得当,意外死亡率就会大大降低。”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张国勇,于是滋生出对“第一响应人”的群体培训,以满足人们对急救自救知识的需求,为应对日益增多的突发事件发挥积极而关键的作用。

想到便要行动!张国勇在东西湖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同仁的帮助下,组建起协会红十字志愿者救护队,联系医院专业医护,利用节假日,多次在园博园等场地,对志愿者进行自救培训。普及基本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AED的应用、呼吸道异物梗阻的急救、创伤急救基本技术、心理危机干预,常见急症、意外伤害以及火灾、地震、疫情等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对突发的急症和意外事件做出正确反应,采取必要措施,进行急救和自救,避免严重伤害的发生。

“自救培训,不仅是社会进步的需要,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张国勇说,“还可培养关爱他人、珍惜生命、勇于担当的人文素养,养成临危不乱、思路清晰、反应迅速、有条不紊的心理素质。倡导人道、博爱、奉献和互助的红十字精神。”

“尊重生命,永不言弃!”是张国勇多次在市红十字救护队员培训课里提到并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也正是抱着这种理念,张国勇的自救培训,从志愿者人群中,开展到了华生等企业,使越来越多的人群意识到生命至尊、自行救助的重要。

“只是培训还不行,还得实战。”张国勇一直带领协会红十字救护队员,参加园博园景区的医护救助保障工作,多次处理开放型外伤,骨折等意外受伤的游客,成为园博园一道最暖的文人风景。

 

 

上一条:点赞!江夏这位老兵19年坚持无偿献血 下一条:给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和捐献者家属的致敬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