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应急救援 >> 社会救灾救助 >> 正文

【区红会动态】

抗震救灾 东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23/12/21

当甘肃积石山县18日晚突发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灾情细节在网络里飞速扩散,东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管理团队心急如焚,一边密切关注灾区事态发展,一边连夜磋商后决定迅速施行援助计划。由于震中的积石山正在进行紧张的搜救行动,为了不给当地增添不必要的抢险阻碍,重点考虑临近的青海灾区居民的困难和需求。‍

 

 

这是一个高效的组织管理团队,最先由方鹤救援队接到青海海东市一名爱心志愿者的电话求助信息:鉴于西北天寒地冻的严酷现状,青海省海东地震灾区无数居民半夜仓促逃离家园,生活窘困流离失所,缺衣少食,尤其急需的是御寒冬装、棉被等,也是当地政府和志愿者组织亟待解决灾区群众御寒过冬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最终由老会长胡运华发出倡议,张红青副会长立即着手筹措衣物捐赠事宜。方案一经确定,东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几位会长分工明确;方鹤救援队全员出动四处联络各街道社区组织辖区居民捐赠御寒物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会长吴桂枝白天提前组织人手紧急收集粘贴物流纸箱;副会长张红青联络招募现场分拣打包志愿者并接洽物流公司;副会长栾培聪身先士卒开着小货车往返8趟从金银湖运来居民捐赠的棉衣棉被;名誉会长胡运华拖着病体买来了泡面后参与组织现场整理工作。

 

 

援助计划得到了金银湖街道王少勇副主任的大力支持,碧海社区薛晖主任的全力协助,该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队的热情参与,仅用一天时间就收到了大量御寒衣物,按计划是将数十个装好衣物的纸箱整理打包后通过物流专车发送到青海海东市民和回族自治县中川乡,再由当地志愿者接力送往受灾严重的乡村组织发放,物流费5600元,全部由方鹤救援队队员个人分摊解决。

物资整理打包现场就在张红青经营的时尚海洋酒店大门处,下午三点,酒店门口就被五颜六色的捐赠物资堆积成一座小山丘,每个由爱心居民捐赠的包裹被一一拆开,按男装、女装、童装、棉被等分门别类的叠装整齐后装箱,贴上胶布,为了方便当地发放,还在箱上用记号笔写上箱内件数及物品类别。当然,这都是最有物资捐助经验的方鹤倡导的。

 

 

周边居民得知是志愿者在为地震灾区清运棉衣棉被,纷纷回家整理好捐赠衣物送到现场,这也让志愿者们备受鼓舞,大家热情高涨,用热血驱散严寒,用汗水回馈同胞。

来自区税务局的志愿者喻继红显得格外的心灵手巧,衣物叠放得一丝不苟,似乎要让衣物寄托武汉人的真诚,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与友爱。

方鹤救援队的几名骨干队员马不停蹄奔忙于各项事宜,副会长栾培聪自费购买的100件军大衣在及时送到了现场;药店老板刘彦斌早早关门来搭把手帮忙;刚在公司开完会的游红霞也急匆匆赶来,身着救援队红马甲让他们倍感荣耀。

东西湖区作协迅速响应,组织作家参与现场劳动并深入体验志愿者们的热情。摄影家兼作家吴艺的感受颇为独特:从来没有饿到一次吃两桶泡面的经历,她和朋友从下午一直干到深夜,又累又饿,此刻热气腾腾的泡面远胜过众多的美食。

亮亮虾城的老板郑光杰也有相同的感受:很久没从事过繁重的体力劳动,这活干下来全身酸疼啊。

老会长胡运华招呼在现场的雏鹰团队的爱心家长合个影,说要给受助的五峰的孩子们来一场生动的爱心课,传递爱,感受爱,分享爱。

 

 

已是隆冬的夜晚,暮色渐沉,零下3度的严寒天气,马路上行人已经很少,但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在这座酒店门口依旧灯火辉煌,爱心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在镜头前齐声高喊“甘肃加油”“青海加油”,为灾区人民打气鼓劲。地震无情同胞有爱,这份爱,为受灾同胞汇聚成一弯暖流,再化作点点滴滴的温润融化那片多舛的土地。

夜已深,这里还有一群火热的人,吴桂枝带头坚持忙碌到凌晨一点多,装满整整一车4.2米的大货车。迎着点点的星光,在这喧闹的场地,流着汗,弯着腰,装着箱。他们饿了匆促吃碗泡面与盒饭,渴了喝口冰凉的纯净水。张红青说,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今晚第一车物资一定要让物流公司尽快发送过去,早一天到达,就能让接收的灾区群众早一天有寒衣暖身,棉被过夜,少一分罪受,多一点安慰。

 

 

现场整齐码放的是一箱箱装满武汉人的关爱与暖意的深情厚谊,冷风中吹响的是爱的奏鸣曲,为“青甘”加油也是东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全体会员的心声,更是所有参与捐赠的东西湖居民的心愿,形同一腔腔涓涓细流,汇聚成澎湃的暖流,潮涌向西北,全速进发!

(来源:长江网)

 

上一条:硚口区汉正街红十字会向甘肃地震灾区捐献物资 下一条:“博爱通”系统参与重大应急救援行动综合演练在汉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