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道救助 >> 救助项目 >> 正文

“红筷行动”项目

时间:2023/06/13

 

 

        当城市里一些父母担心孩子营养过剩的时候,在部分偏远贫困地区,日常在校就餐的餐费对于困难家庭学生来说仍旧是沉重的负担。怎么让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们在学校吃饱、吃好?怎么为正处于重要成长发育期的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他们能够和城市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为帮助武汉市家庭特别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武汉市红十字会自2016年启动“红筷行动”公益助学项目,全额资助试点学校贫困学生在校期间的餐费,项目资金全部来源于社会捐赠。
       截止2023年3月,“红筷行动”已惠及武汉市20所远城区学校,受益学生3182人次,累计投入资金341万元。       

 

 

 

“红筷行动”助学基本条件

 

       1、项目定点学校注册生且在校就读;
       2、孤儿、低保、残疾家庭(家庭中父母一方残疾或本人残疾)的学生,或家庭特别困难、难以支付在校期间就餐费用的学生;
       3、申请人提出申请并接受信息公示。       

 

“红筷行动”助学对象审核程序

 

       1、学校向在校学生及家长发放《武汉市红十字会“红筷行动”资助金申请审批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学生家长根据助学基本条件,填写书面《申请表》,并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如:家庭户口本及身份证复印件、低保证、残疾证及家庭困难证明等);
       2、学校负责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对提出申请救助者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并在《申请表》中注明是否予以救助的审核意见;
       3、学校将符合助学条件的申请对象名单以适当方式在全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
       4、学校将公示没有异议的拟救助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报送所在区红十字会复审,复审通过的即为最终救助对象;
       5、受助期内,如遇受助学生转学、升学或者家庭困难有改善等情况,将不再享受该项目资助。       

 

 

“红筷行动”资助金管理

 

       1、“红筷行动”资助金全部来源于社会捐赠。
       2、资助金由市红十字会分期预先拨付至区红十字会。
       3、区红十字会根据受助学生的人数和学校实际就餐标准,每学期核定资助学生就餐费用的总额并以此与定点学校结算。
       4、结算账单需报区红十字会备案。
       5、资助金只能用于受助学生冲抵其个人在校就餐费,不能套取现金和挪作他用。
       6、市红十字会将建立“红筷行动”公益助学专项资金账户。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由市红十字会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博爱江城”等及时向社会公布;不定期接受审计部门专项审计,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下一条:红十字仁济之爱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