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我国规模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在武汉落成

时间:2021/04/02

我国规模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在武汉落成  

今年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开展遗体捐献的第22年、武汉第15个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武汉市红十字会于2000年开始开展遗体捐献工作。截止目前,武汉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1.45万人,累计有2900人实现了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其中角膜捐献1319例,皮肤捐献42例,器官捐献533例,人脑捐献132例。同时也是我国最大规模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武汉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扩建竣工日。  

 

2007年3月26日开始,武汉市政府将每年的3月26日确定为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为了弘扬博爱、奉献、人道的红十字精神,武汉市红十字会将于3月26日前后举行武汉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宣传纪念活动。  

现在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武汉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和广场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其刻名字的设计容量为50万个名字,全国首屈一指。目前采用在纪念墙上刻铜牌的方式将捐献者的名字永久保存,显得更加高规格、永恒、庄严、肃穆。以下文字将作为纪念碑简介刻在纪念墙上。  

 

武汉市红十字会于2000年3月7日开展遗体捐献登记接受工作,同年6月28日,接受武汉市第一例遗体捐献;2003年10月1日,《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颁布实施;2005年3月26日,武汉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落成。纪念碑由两部分组成,主碑高9.9米,以心形和星光为主题,雕塑造型简洁端庄;纪念碑后的8块日历牌形铭名碑,上面镌刻着捐献者的名字,象征天长地久,千古流芳。  

 

由于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原纪念碑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经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2019年实施对原纪念碑及其广场的改造。改扩建工程由武汉石门峰纪念公园建设,武汉禾叶建筑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于2021年3月竣工。新建纪念广场为全国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总面积达760平方米;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墙长50米、高3米,墙面总面积达150平方米。纪念墙整体呈回字型,所有捐献者姓名均用铜牌镌刻在纪念墙上,整体设计以体现捐献者包容的大爱之心,其主要材料为质地坚硬、抗腐蚀、厚实的印度红花岗岩。保留原有纪念碑安置在广场左右两端,完整的保留且记录了历史。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上一条:武汉市红十字会开展3.26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活动 下一条:武汉老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眼角膜助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