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武汉老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眼角膜助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时间:2021/03/17

武汉老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眼角膜助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极目新闻3月6日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敖盼盼)“一辈子平平凡凡也没啥丰功伟绩,就想着为社会做最后一点贡献。”备受疾病折磨近十年的70岁武汉老人蔡玉生,于2021年3月2日逝世。在弥留之际,蔡老还一直记挂着角膜、遗体捐献的事儿,反复嘱咐家人后事从简。

 

 

按照他的生前遗愿,老伴余丽娅将他的遗体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武汉大学医学院,两片珍贵的眼角膜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  

 

蔡玉生是武汉人,生于1951年2月23日,18岁入伍,退伍后在武汉大学工作至退休。对热衷旅游欣赏祖国大好山河、崇尚古文化的蔡老来说,退休本该是享受惬意生活的时候,奈何却成了噩梦的开始。这一年,身体一向健朗的蔡老意外中风,出现半身偏瘫,左手左脚动弹不得,好在语言不受影响,还能跟亲朋好友交流。  

所有人都在期盼病情有所转机,但天不遂人愿。2月21日,蔡老因身体不适不能站立、瘫痪在床、吐字不清。10余天后,蔡老撒手人寰,享年70岁。“他生前喜欢看书、关心时事,乐于助人。这些年受到疾病困扰,深知患病痛楚。多次跟我们表示,希望去世后,眼角膜能帮助别人重见光明,遗体用于医学教研,为社会作最后一点贡献。”老伴余阿姨表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是蔡老唯一的遗愿,自己百年后也将和他一样,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经评估,蔡老的眼角膜质量符合临床移植手术条件。3月5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院长、角膜及眼表科主任曾庆延教授为32岁的周女士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周女士因患有角膜白斑导致视力下降,是蔡老的眼角膜挽救了她的光明。  

“有人会替你继续看这精彩的世界。”当得知蔡老的眼角膜已帮助到一名角膜盲症患者时,余阿姨和家人感到十分欣慰。  

 

上一条:我国规模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在武汉落成 下一条:每份感动,都会发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