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每份感动,都会发光

时间:2021/02/02

每份感动,都会发光

感动,汇聚闪光的力量

“能不去武汉就别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2020年春节伊始,武汉陷入新冠病毒的危急中。明知风险难料,无可计数的勇士却义无反顾地来汉驰援,奏响一曲曲壮士断腕的正气歌。

在离武汉382.6公里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村村寨寨,人们自发地在为武汉捐赠生活物资。

“山里没什么金贵的东西,年猪肉大家均出来就能帮武汉度过这个关。”杨家埫村书记张维仲带头将自家的年猪肉搬上了援汉车辆。

“我家的茶叶不错,医生喝了缓解疲劳,能救治更多人。”乡民们将一箱箱茶叶,堆满车辆。

“我们大山的蔬菜好吃,送给武汉尽尽心意。”村民们砍下园里种植的蔬菜,一捆捆搬上驰援卡车。

一辆辆装满腊肉、蔬菜、茶叶的卡车,从五峰出发,穿越寒峻的大山,过关过卡,驰骋近6个小时达到武汉,将物资卸载到医院或社区求助站。

张维仲书记带着饥肠辘辘的村民返程时,真挚地说:“没有武汉和胡妈妈的帮助,就没有五峰的今天。我们都盼望武汉快点好起来。”

感念,托起希望之光

张书记说的“武汉的帮助”,是指从2011年开始,武汉东西湖作为支援帮扶五峰的对口区域,不仅在医疗、教育等方面支援,更有一位领导挂职五峰县副县长职务长驻五峰。而“胡妈妈”,则是东西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会长胡运华。得知东西湖人的帮助已惠及五峰,作为五峰的女儿更应义不容辞。她第一次带着400件衣服来到五峰校园,谦和地说:“这些衣服是武汉的小朋友、叔叔阿姨送给你们的,许多衣服没来得及穿。你们看着喜欢就拿回去穿,或是送给亲戚朋友、邻居。”

自尊心极强的山里人,看到的是胡运华的真诚与谦虚,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防备而脆弱的心灵被捂暖,纷纷走向衣服。

从此,大山的田间地头,多了些时尚的色彩和自信的笑容。

胡运华走访乡邻,发现许多父母都去城里打工,让孩子跟着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没有保障。胡运华心疼地想,这些聪明的孩子,若有人栽培多好!扶贫得扶智,让孩子们先明理、好文化。

胡运华满心牵挂地回到武汉,将留守儿童的情况在志愿者群里呼吁。东西湖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发动武汉有爱心、家境好的父母,来一对一资助五峰留守儿童,给予生活用品、学习用具、教育辅导及一年不少于1000元的生活补贴,直至孩子高中毕业。

武汉的广阔天地,展现在山里的孩子面前;来自异地父母、兄弟姐妹的嘘寒问暖及作业视频辅导,架起武汉和五峰的爱心桥梁。

在胡运华的热心帮助下,目前武汉爱心家庭与五峰贫困家庭或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的有40对家庭。孩子们从做家务到学习成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这何止是帮助了40个孩子?分明是撑起了五峰未来的希望。”

纯朴的五峰人说:“都是自家田里种养的,值不了几个钱。比起东西湖扶贫干部和胡妈妈对我们的帮助,不值一提。”正是他们从心窝里掏出来的每次捐赠,一蔬一果都化成人们感动的泪点。

感动,彼此照亮

“我跟‘馒头哥’朱兴华协商好了,他即日起将为驰援武汉的志愿者捐赠馒头,我们东西湖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人,要带头参与!”

“我与爱心企业家联系好了,他将免费给社区残疾老人提供一批粮油,辛苦大家要一一落到实处。”

回五峰过春节的胡运华,回不了武汉,便全神贯注地指挥着志愿者们,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没日没夜地坚守在一个人的指挥阵地,电话费翻了几番;滚烫的手机屏幕,使她的无名指、中指、食指、小指和大拇指红肿得像醋坛浸泡过的花生米,指关节弯曲得像虾米,她便又改用手背突起的关节予以书写:“这不是400张病床,而是挽救一座城。你们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将这400张病床送到黄冈方舱医院。”

老伴心疼胡运华,让她用语音指挥。她却说兄弟姐妹们都在武汉风尖浪口前沿作战,肩扛手提的,哪有时间听语音?即使写肿了指头,她也要用或温暖或火热的文字,与一线的志愿者们互相鼓励、彼此照亮。

胡运华的文字,传递给一线志愿者无穷的力量。张红青,吴桂枝,艾志友,韩红斌和方鹤等人,帮“馒头哥”为驰援武汉的医护及志愿者,发放了30000多个馒头;他们将粮油和蔬菜,送到一户户残疾老人家中;他们开着自家的私车,或骑着摩托,将400张病床,送到黄冈,托起了黄冈方舱的生命之舟。

一线志愿者的勇猛奋进,使胡运华彻夜难眠,在凛冬挥泪指挥:“一人力薄,万人力勃。东西湖的消杀工作,就拜托你们了!”

张红青,吴桂枝,艾志友,韩红斌和方鹤等人,背着沉重的消毒液罐,从石榴红村到吴家山,从社区到方舱外围,进行消杀。

“你们明天将走访残疾儿童的情况汇总上来,我们共商帮扶之策!”胡运华刚发送完指令,连月运转的手机突然烧坏。

胡运华写满疲惫的脸,抬头望向窗外抽出新芽的树梢,露出笑容:武汉,已是春暖樱绽吧?

 

       在共度患难的日子里,东西湖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群,汇聚着人间最大的温情与非凡的勇毅,许多瞬间,是系挂在人们心中温暖的结,注定刻骨铭心

上一条:武汉老人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眼角膜助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下一条:湖北武汉:13吨蔬菜馒头等物资运抵石家庄

关闭